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

我是李老師


擔任教職以來,所有的親戚,甚至是親戚的親戚都知道我在大學教書。或許在一般人的眼中,這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;但在老家,這可是光宗耀祖的大事!畢竟,物以稀為貴嘛!更何況,全球景氣低迷,很多人都很難找到工作之際,在大學「教書」的我就更加彌足珍貴了!只不過,有些父執輩對於老師的觀念仍停留在中、小學的階段,認為當老師只要教教書、出考題、改考卷、改作業就好了,等以後資歷夠深的時候,就可以當主任甚至是當校長,要不然就安安穩穩當個普通的教書老師就行了!所以,當他們知道我一個禮拜最多上12堂課的時候,就流露出羨慕的眼光,覺得大學老師好輕鬆哦,只要上12堂課「而已」耶!聽到這種論調,以前的我,會鉅細靡遺地向他們解釋大學教師與中小學教師的不同。不過,好像沒用,到最後,我也懶得講了。其實,大學教師除了教學外,還有研究工作要做。研究的工作,不是光靠努力就可以有成果,有時還會白費力氣,毫無成效。而熱門的研究,有很多人擠破頭去做, 必須分秒必爭才行, 壓力更大。所以,不如外界想像的那樣容易!


我和學生之間,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。某些同學跟我說當大學老師好輕鬆呦,以後想要考研究所攻讀博士,將來當個大學老師。我看了看這些學生,心裡只有一種想法,那就是不用想這麼遠,先把被當的科目修完再說,以後的事情以後再煩惱就行了。遇到類似的情形還真讓人哭笑不得呢。可是,現今的社會就是這樣,學生還搞不清楚狀況, 就一窩蜂考研究所。反正,大學生太多了,考個研究所窩個兩年(有的會窩三、四年)拿個碩士文憑,準沒錯!若能矇上國立的研究所,那就更好了!嗯,真羨慕這些天真的學生,他們應該有對好爸媽,可以供應他們足夠的錢去考好幾間研究所吧!

我是李老師,現在開放給大家留言。如果你有考研究所的問題,請在我的部落格留話,我會盡快向您答覆。
如果是爸媽要你考,可是你不想考的同學,請不要留言要我說服你爸媽,不要浪費錢讓你考研究所。這一類的問題,我只會回答說:「你有好爸媽,你應該珍惜!」因為決定要當爸媽的人, 是需要勇氣與精力的。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到現在還沒打算生小孩的原因。

沒有留言: